导入数据...
 

ENGLISH

专业设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一、 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986年招生本科学生是四川省高校中最早开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院系之一,2002年获批四川省首批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人才培养基地,2003年该专业成为四川省为促进信息产业发展而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2011年获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同年,获四川2011协调创新中心2013入选四川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7入选四川省普通高校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建设点。

专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区域经济发展,“以出为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算机与互产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具有社会任感和创业精神,德智体全面展,具数学与自然科学知,掌握算机基本理、基本技能和技,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合素卓越工程型人才。 

 

二、 培养目标

算机与互产业需求为导向,着力培养具数学与自然科学知,掌握算机基本理、基本技能和技,具有社会任感和创业精神,德智体全面展,具有较强专业技能和合素的工程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继续深造,或能在企事单位从事算机科学研究、物联网数据采集设备设计与开大数据管理、分析与处理等工作

专业毕业生在计算机相关专业领域经过五年的实践锻炼,能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较强软件设计能力和数据处理与分析能力,具有利用算机技解决复工程问题的科学素养和新能力,能企事业单业务骨干,能够胜理等业务岗位工作。

毕业生(1)掌握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社会责任感强;(2)具有运用数学、自然科学、专业理论知识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3)能够利用本学科的相关理论、知识和技术,解决物联网前端嵌入式系统计和后端大数据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等复杂工程问题;4)具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具有组织管理、书面表达及交流沟通能力;(5)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能跟进本学科科学前沿发展的状态及趋势,掌握先进的技术、工具和实践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能力,能够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学习渠道增加知识和提升能力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6)工作能力和工作业绩得到所在单位、机构或组织的认可,成长为业务骨干。

 

二、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并且结合当前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的计算机技术,学习信息系统的数据采集、存储和分析方法及相关技术,培养实践能力,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 知识要求

1、 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包括人文与社会、大学数学、线性代、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学实验、大学物理等人文、数学与自然科知识。

2、 计算机科学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基本理论与专业知识,理解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逻辑思想与经典算法,并能将科知识应用与解决复杂计算问题。包括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操作系、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计算机科学核心课程知识

3、 物联网及大数据相关知识:掌握Linux管理与应用、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综合应用、大数据开发技术、传感器技术、物联网与射频识别、移动应用开发机器学习、数据挖掘、Web应用开发等专业发展知识。在前端数据采集设备开发技术和后端数据分析技术有较深入的见解及能力。

4、 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工程实践包括较强的工程实践内容,完成专业实习和毕业设计。

(二) 能力要求

1、 计算思维能力。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在内的计算思维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思维分析和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2、 算法设计与分析能力。能够运用算法设计与分析相关的知识,对复杂计算机工程问题对数据进行研究,设计实验方案,分析与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 软件设计能力。能够进行软件需求分析和软件系统设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计算机类相关知识、方法和技术,设计实验,进行分析和评价,包含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分析和评价,并能够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4、 物联网前端嵌入式设备的开发能力。能够根据物联网系统数据采集的实际需求,进行嵌入式数据采集设备的设计和开发,包括元器件选型与集成、嵌入式软件开发、设备安装调试、传感器网配置与管理等。

5、 物联网后端大数据系统的开发能力。能够综合应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和技能,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有效存储、管理、分析和可视化,能承担相应大数据系统的设计、开发、优化等各项环节的工作;

6、 现代工具运用能力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7、 组织、协调与项目管理能力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或项目管理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参与团队工程项目训练,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8、 表达与沟通能力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能够熟练运用合适的模型表达与沟通复杂工程问题求解方案

9、 创新实践能力:能够从事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与工作,具有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能力,具备组织和管理能力。

10、 自主习和终身习的能力: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三) 素质要求

1、 社会素质: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法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3)具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能力。

2、 人文素质:1)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跟踪前沿的意识和习惯;(2)具有批判精神,对待事物有独立见解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3、 身心素质:1)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2)具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掌握调节心态的方式和方法,有较强的抗挫折能力。

4、 研究素1)具有良好的包括算思在内的科学思能力;(2)具有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解决复工程问题的能力3)能够应用数学和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文献研究分析复工程问题,以得有效结论;4)能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数据、并通信息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工程素质: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 性素质:1)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跟踪前沿的意识和习惯;(2)具有批判精神,对待事物有独立见解;(3)具有利他精神与健全人格,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7、 职业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2)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主要专业实验

   数学实验、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算法设计与分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管理与应用、电子技术基础、单片机综合应用、传感器技术、物联网与射频识别大数据开发技术、机器学习、数据挖掘Web应用开发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教育(1、2)、综合实践训练1、2、3、4)、工程实习、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素质拓展

七、修业年限、毕业学分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172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毕业指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