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2015年上半年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施方案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5年3月31日
  查看:1508
  来源:

为了更好地发挥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根据学校《2015年上半年党员组织生活指导方案》(校委组【2015】3号)文件要求,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根据学院各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充分讨论和工作实际安排,制定2015年上半年教职工和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实施方案如下:

一、教职工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专题组织生活

1.3月下旬,“四个全面”专题学习和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四个全面”的提出,使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主攻方向更加清晰,内在逻辑更加严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总体框架更加完整,日臻成熟。教工各支部针对“四个全面”思想开展扎实有效的组织生活,重点集合学校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党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

2.4月《党章》专题学习

组织全体党员重温《党章》,促使党员教师增强党员意识,坚定理想信念,明确党的纪律,增强党性修养,自觉履行党员义务,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中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5-6月从严治党专题

学习《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实施办法》、《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暂行)》,统一思想认识,严格规范党员组织生活会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处置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党员作用的党员,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非专题组织生活

1.4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与讨论

重点学习“两会”报告、主流媒体社论等,并结合学校、学院实际,讨论如何在工作实践中贯彻落实“两会”精神。

2.5月,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专题

深刻理解新时期高校师德建设面临的新考验、新要求,深入思考如何把“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付诸实践。研讨如何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如何进一步强化教师的理想信念、政治责任和担当意识。

3.6月,新常态背景下的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专题

深入学习高等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新思想、新方法和新要求,结合把我校全面建成国内一流的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特色鲜明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思考在新常态背景下如何进一步改革学校内部治理结构体系、人才培养模式、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信息化建设等各项改革创新;思考我校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引领和服务我省基础教育发展的过程中,如何更好地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特色发展,如何更好地发挥自身的大学功能。

4.6月,大学章程与依法治校专题

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依法治国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会依法治校和依法治教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依法治国、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内在联系,认真组织学习《四川师范大学章程》,深刻理解大学章程的制定对高校全面推进依法治校的重大意义。

5.4-6月,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学习与讨论

组织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深刻认识当前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学习研讨新时期加强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针政策和方法途径。

二、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

(一)专题组织生活

1.3月下旬,从严治党专题

组织学习《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规范党员组织生活实施办法》、《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不合格党员处置办法(暂行)》,开展相关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严格规范党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制度;进一步严格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及时处置不合格党员,持续加强基层组织特别是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头作用。

2.4月下旬,对新《党章》的学习和讨论

通过专题学习、知识竞赛等方式,对新《党章》进行学习,促使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员义务,自觉践行核心价值观,自觉贯彻“三严三实”要求,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5月中旬,“四个全面”的专题学习和讨论

重点对“四个全面”提出的背景,包含的内容等方面进行熟悉了解,并结合学校和学院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校、从严治党等方面开展专题讨论。

(二)非专题组织生活

1.3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与践行

按照《计算机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继续在学生党员中开展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使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党员的学习生活和精神世界,促使学生党员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和社会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个人幸福、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而不断奋斗。

2.3-4月,学生党员“三个一”活动

继续在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中深入推进“三个一”活动,即一个党小组建好一个班集体、一名学生党员带好一个学生寝室、一名学生党员一学期做好一次党员作用发挥陈述。

3.4月,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与讨论

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领会2015年3月全国“两会”精神和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党员关注时事,关注民生,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4.5月,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党性修养教育培训

对学生党员进行党性修养专题教育培训,从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建设、党性教育、道德建设、如何理解党性修养及重要性等方面进行培训,让学生党员树立终身学习意识,锤炼自身的思想品德、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学会换位思考。

5.3-5月,学生党员志愿服务活动

学生党员志愿服务队到龙泉驿区崇德社区开展计算机知识普及义务服务;党员电脑维修服务队为全校师生开展电脑组装、维修维护等义务服务。

6.5月,学生党支部创新组织生活

各学生党支部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开展丰富多彩的创新组织生活。

7.6月,《四川师范大学章程》学习与依法治校

认真学习《四川师范大学章程》,树立法治观念,依法治校,学法用法,创造良好的校园学习生活秩序。

8.5-6月,学生党支部党员发展

各党支部结合本支部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规范组织发展程序,严格党员发展材料,认真开展党内批评与自我批评,发展新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处置违纪和不合格党员,进行党内选举,推选党内先进等。

三、具体要求

(一)3次专题组织生活安排必须按照学校党委《2015年上半年党员专题组织生活内容》进行,其余组织生活可根据学院安排,围绕时政热点并结合各自工作开展。各党支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研讨和努力解决支部的实际问题。原则上每个学生支部本学期开展组织生活会应不少于8次,教工支部应不少于6次。实习年级的学生支部组织生活可采取适当方式召开,确保组织生活质量。

(二)各支部专题组织生活开展前一周,将拟开展专题组织生活的计划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学院党委,以备检查。

(三)学院将加强对各支部组织生活的督导指导,建立组织生活登记备案制度,对支部组织生活召开的时间、地点、主题、考勤等情况做详细记录。各支部应充分保障组织生活时间,不得以各种理由占用组织生活时间,按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按时、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确保党员组织生活取得实效,并在支部手册上记录开展情况。本学期末召开一次支部组织生活工作会,总结经验、梳理问题,形成总结报告送学院党委。

(四)各支部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创新思维,群策群力,组织生活安排尽量做到主题突出、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富有吸引力和感召力,以起到对党员进行有效教育和凝聚感召的作用。积极探索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创造性地开展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要认真履行职责,带头过好组织生活,深入贯彻《中共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实施办法》,并对党支部的组织生活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坚决杜绝组织生活庸俗化、娱乐化倾向。

 

             中共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5年3月18日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