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专业设置
 
 
软件工程
软件工程专业

一、专业简介

计算机科学学院于2002年获批计算机软件与理论硕士授权点,2003年成立软件工程专业,招收本科学生。同年,该专业成为四川省为促进信息产业发展而重点建设的本科专业。2004年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获四川省重点学科,2010年建立可视化技术与虚拟现实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并入选省级软件开发实践教学团队;2011年获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获批软件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2012年入选四川省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9年入选四川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持“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培养思想素质好,具备深厚科技人文知识和扎实专业基础,具有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卓越软件工程人才。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宽厚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基础知识,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及软件工程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具备团队协作精神,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能够用系统的科学思维方法、扎实的工程实践技术和良好的工程创新能力,进行软件系统分析、设计、编码、测试、维护与项目管理,毕业后可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能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及服务工作的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培养目标1:理解并坚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良好的人文学科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敬业精神,有意愿并有能力服务社会。

培养目标2:能综合应用计算机专业知识分析解决软件工程问题,能够独立胜任信息技术领域中软件系统研发、管理和技术服务等生产实践或教学科研工作。

培养目标3:适应独立和团队工作环境,保持与同事、专业同行和公众的有效沟通,能够在组织软件工程项目的实施中具有较强工程项目认知和管理能力,能在团中发挥良好作用。 

培养目标4:能够通过终身学习适应职业发展,追踪与掌握国内外信息技术和相关领域的新兴技术,并具有职场竞争力。

培养目标5:工作能力得到所在单位、机构或组织的认可,成长为业务骨干。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自然科学和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知识,掌握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相关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软件工程实践和项目实施的基本训练,熟悉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具备计算思维,能够运用先进的软件工程方法、技术和工具,从事软件工程应用领域的系统分析、设计、开发、管理和服务工作。毕业时学生应达到以下12个基本要求。

1、工程知识:具备较完整的软件工程知识结构,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复杂软件系统问题。

2、问题分析: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够设计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软件系统、可复用模块或组件,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因素。

4、研究: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专业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软件建模、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的结论。

5、使用现代工具:能够针对复杂软件系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开发环境、开发工具与技术标准,在理解相关工具的特点及局限性的基础上,进行模拟、测试和系统开发,并对实现结果进行分析与评估。

6、工程与社会:经过系统的软件工程基本训练,熟悉软件生命周期的各个环节,能够根据实际工程问题权衡和选择设计方案,能够基于工程相关领域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专业工程实践和复杂软件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环境与可持续发展:了解科学前沿发展的状态及趋势,掌握先进的技术、工具和实践方法,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软件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职业规范:掌握基本的人文和社会科学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了解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和行业的重要法律法规及方针与政策,社会责任感强。

9、个人和团队:参与团队工程项目训练,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或负责人的角色。

10、沟通: 能够就软件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项目管理:理解并掌握软件工程项目的成本、进度、范围、质量、风险等管理与经济决定方法,能够运用项目管理知识为不同学科与行业进行软件系统的设计与开发。

12、终身学习:养成自主学习习惯,具有终身学习的意识;能够发现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并具有不断学习新知识和适应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能力。

四、学科平台课程、专业核心课程、专业发展课程及工程实践

1、学科平台课程:大学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学实验、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

2、专业核心课程: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3、专业发展课程

(1)必修课程包含:Linux管理与应用、专业英语、Web应用开发、软件需求分析与系统设计、算法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高级数据库技术、软件工程、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软件开发过程与项目管理、人机交互设计。

(2)选修课程包含:

该选修课程包括移动/Web应用开发系列选修课程、机器学习系列选修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

移动/Web应用开发系列课程:网络编程、Java高级开发技术、移动应用开发、网络安全技术

机器学习系列课程:机器学习、大数据处理与分析、数据挖掘、数据可视化

专业选修课程:网络管理与维护、云计算、编译原理、知识产权与软件保护、中职计算机学科教学法、专业素质拓展【见选课说明1】。

4、工程实践: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课程设计、Web开发技术课程设计、软件工程课程设计、创新创业实践训练(工程认知1、工程认知2)、工程实习、毕业论文(设计)。

五、专业特色与优势

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对软件研发人才的需求,秉承“厚基础、强实践、重过程、求创新”的人才培养特色,坚持“成果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育理念,发挥“四川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四川省一流专业”和四川省“软件开发实践教学团队”的优势,建立了校企协同育人为内涵建设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以课程实验为点、以课程实训为线、以工程实习为面的的实践教学体系,搭建了以育人为目标、以兴趣为基础、以项目为牵动、以成果为标志的创新人才培优平台,培养能在软件工程相关领域从事研究、开发、管理及服务工作的高素质软件工程技术人才。

六、修业年限、毕业学分要求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基本学制4年,学生可3-6年内完成学业,具体按照学校有关规定执行。

毕业学分要求:软件工程专业学生应达到学校对本科毕业生提出的德、智、体、美等方面的要求,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全部课程的学习及实践环节训练,修满172学分。

1、学校课程要求

(1)大学先修课程,1.5学分。

(2)素质教育基础课程,33.5学分。

(3)跨学科选修课,8学分【见选课说明2】。

2、计算机大类课程要求

(1)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课程,29学分。

(2)大类专业核心课程,27学分。

(3)文化素质拓展,4学分。

(4)工程实践及毕业设计,共28学分。 

3、专业发展课程要求

(1)专业必修课程,27学分。

(2)专业选修课程,14学分。

4、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软件工程专业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及对应支撑课程.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