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3月10日
  查看:529
  来源:

一、硕士点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于1998年12月获批教育硕士(现代教育技术)学位授权点,1999年开始招收非全日制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2009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

从1999年招收第一届非全日制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研究生开始,至今已为国家和地方培养近两百名教育技术高级专业人才。目前该学科已经初步形成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拥有硕士指导教师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博士 4人,2人具有海外经历。

教育技术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也是首批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的改革试点专业之一。现建有西南地区首个教育技术学硕士点和教育硕士专业招生方向各1个,省级中心1个、校级培训中心1个。

二、培养目标与培养方向、特色优势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科目标是培养具有教育信息化的教学及科研能力,具有较高水平从事中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及教育信息资源开发与应用的骨干教师人才。将本专业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影响的品牌专业。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在研究生培养上强调研究和实践主体的多元化,提供包括来自教育、心理认知、教学设计、计算机网络以及媒体理论等各领域的相关知识的整合训练。内容涵盖信息技术课程教学,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涉及的信息技术问题。学科培养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较高信息素养,从事中、小学教学资源设计、开发、运用、管理和评价的综合性教育技术专业人员,以及各级电教馆的教育技术人员,中等学校信息技术课程的师资和社会发展所需相近专业的其他人才。

本专业的培养特色是立足四川,面向西部,为基础教育领域培养政治合格德才兼备,具有现代教育技术理念和较高信息素养的教育信息化复合型师资和专业人才。该特色主要体现在跨学科的专业知识的融合与实践。具体来说,跨学科知识融合主要指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教育信息化等直接相关的专业知识的融合。按专业知识谱系可分两类:一类是教师执教的条件性知识,即教育学、心理学、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知识,另一类是教师执教的信息技术学科知识,即信息技术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学科教学知识。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应努力通过完整的课程体系,特别是紧密结合信息技术专业需要和信息技术学科前沿的专业必修课、选修课和实践训练,充实、强化这两类知识,完善自己的专业知识结构。

三、培养方式与方法

  1.硕士研究生培养由课程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位论文的撰写三个主要部分组成。

  2.硕士研究生培养采取导师负责制,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

  3.培养计划突出个性化培养,导师和研究生本人商量,在入学后3个月内完成。

  4.硕士研究生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探究式及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及教育实践等有机结合,加大对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四、学术活动与科学研究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积极参加各类学术活动,通过活动提高学术热情,扩展学术视野,启发学术思维,锻炼学术能力。

五、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也是衡量研究生能否获得学位的重要依据。

  1.论文选题。研究生在撰写论文之前必须经过认真的调查研究,查阅大量文献资料,了解研究方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在此基础上确定自己的学位论文题目。硕士学位论文的选题要在前人工作基础上有所创新,有学术价值、理论和实践意义,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要有新的见解。导师和指导小组要加强对研究生选题的指导。

2.论文开题。论文开题应在第3学期进行,开题报告论证会由本硕士点组织根据研究生开题报告的审核标准进行评审。

  3.论文撰写。论文开题结束后,研究生应根据论文工作计划,定期向导师及指导小组作阶段报告,以取得指导和帮助,为学位论文的完成奠定基础。研究生与导师应对论文的最终质量共同负责。要增强导师和研究生的质量观念和精品意识,保证用于论文指导的时间和精力的投入。

  4.论文评阅与答辩。评阅和答辩实行单项打分。为了保证学位论文的质量,实行预答辩制度和双盲评定。只有通过预答辩和双盲评定,才能进行正式答辩。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