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记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第十三天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30日
  查看:123
  来源:

“祝福你们能努力成为一个简单、温柔却有力量的自己......” 2019年7月29日,即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团队赴成都崇德社区的第十三天,支教活动已经快要接近尾声。这段时间,服务社区、义务支教......时间虽短,但12名队员与孩子们都结下了深厚情谊,一字一句都在书写令人泪目的相处回忆。

又是崭新的一周,清晨的成都仍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

“1935年5 月,红军决定迅速抢占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台上的志愿老师熊贵钰讲得激情澎湃,引人入胜,讲至精彩部分,声如洪钟,气壮山河,展露出的激情瞬间点爆课堂氛围。在熊老师的讲述下,“红军四渡赤水”不怕苦难的英雄形象在孩子们的心中呈现出来,课堂上的孩子们仿佛身临其境:在毛泽东主席、周恩来副主席、王稼祥将军、朱德将军等指挥下,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积极寻找战机,有效地调动和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蒋介石等反动派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狂妄计划。激烈胶着的战局,复杂的战况,即使敌我力量悬殊也坚决执行命令绝不后退的革命战士、洞悉战局英明异常的领导者使每个孩子都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表达个人想法的环节都踊跃发言,青少年们深刻了解到了伟大新中国的来之不易,体会到红色文化所蕴含的无穷力量,在他们心中播种下了强我中华的爱国种子。

面塑,俗称“捏面人”,以面团为主料,用手指或辅以简单工具小刀、小篦子、竹针等,经过捏、搓、揉、掀等各种细致用心的手工,来塑造出形形色色,栩栩如生的形象塑造各种栩栩如生的塑像,属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受广大人民喜爱。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感受到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支教队特意与四川旅游学院的同学们共同开设了这样一堂有趣的面塑课。

首先志愿者给孩子们发放了用木棍和纸团绑定的架子,又介绍了本节课的主题、配色、工具的使用以及技艺技法。介绍完毕之后,志愿者老师开始自己示范,教导孩子们将自己要做的物体进行分离,比如要做“牛”,就应该把它分为牛的脑袋、鼻子、嘴巴、身体、尾巴等身体的各个部位。老师们手把手地指导,运用寓教于乐的教学方式,激发了孩子们的创作潜能和创新能力。在孩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力下,塑造出了一个个各式各样、生动可爱的卡通形象。

远离了幼稚,远离了困惑,一种能量升温在青年的胸膛;背负人生的主题,打点好梦想的行囊,四川师范大学“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暑期实践队行走在青春的路上……

QQ图片20190801145950.jpg

QQ图片20190801145916.jpg

QQ图片20190801150005.jpg

QQ图片20190801150034.jpg

                                                   审稿人:邹俊颖                          撰稿人:詹瑾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