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金智惠民,乡村振兴”晏阳初纪念馆学习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9日
  查看:158
  来源:

为了了解世界伟大平民教育家晏阳初对中国公民教育的突出贡献,思考其与当下教育理念的可结合之处,2019年7月27日上午九时,六名实践队员和中国建设银行巴中分行办公室主任按照“党群同心,金智惠民”社会实践队伍行程的安排,到达了位于四川巴中的晏阳初博物馆。

世界著名平民教育家,乡村改造运动创始人晏阳初博士,生于四川省巴中,早年在巴中、闽中、成都等地读书,后到香港美国求学。在当时的中国背景下,他已经走在大多数中国人的前面。

六名实践队员带着仰慕进入了馆内探索参观,馆内布局按“巴山之子,海外求学”、“平民教育,定县实验”、“抗日救国、肩负重任”、“游子思乡,魂归故里”、“乡村改造、走向世界”、“誉满全球,光照千秋”等六个版块介绍了晏阳初多姿多彩的一生。

晏阳初在世界活动影响的范围,在展厅中的一张世界地图晏阳初亲临考察的国家与推行晏平教乡建的国家和地区大片颜色标记中得到了体现。志愿者们在那张世界地图前停留了许久,感叹其教育思想影响广泛。他与爱因斯坦等同获“现代世界最具革命性贡献的十大伟人”称号。

晏阳初曾言:我决心回国以后不做官、不发财,把我的终身献给劳苦大众。在定县实验时,10年来他从文艺、生计、卫生、公民教育四大方面对乡村进行了彻底改造。国内乡村的改造成果,给“乡村改造,走向世界”奠定了基础。晏阳初前往哥伦比亚等地进行了乡村考察,开始乡村改造运动,例如教授当地农民学识字,指导当地农民制作手工艺品等。

看着馆内依附在墙上的那张张泛黄的照片,实践队员们仿若亲身经历了那段艰辛岁月,仿若也是那段岁月的见证者,领略到了那时期晏阳初的热血与奋斗、机智与敏锐、孤独与坚守。

实践队员们通过本次参观晏阳初博物馆,学习到了晏阳初博士“除天下文盲,作世界新民”的信念,通过提高农民教育素质而带动乡村发展,在全世界范围内著有成效,并且对现代乡村振兴战略具有借鉴意义。

1.jpg

2.png

                          审稿人:邹俊颖                           撰稿人:向湄蓉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