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我与名师面对面之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3月26日
  查看:389
  来源: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课堂观摩活动

2019年3月21日下午1:50,我校计算机科学学院周雄俊老师带领2016级教育技术学专业全体学生及部分2018级学生到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进行了课堂观摩活动。该活动由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信息中心联合举办,银杏校区的李欢老师和江文娟老师分别提供了两节信息技术示范观摩课。

此次观摩活动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是李欢老师执教的七年级信息技术课“scratch程序设计”。在此节课中,李老师以激发学生兴趣为课堂的导入点,随后提出问题“如何利用scratch来实现图章的制作?”。就这一问题进行层层深入的分析与引导,最终与学生一起得出解决问题的流程图。学生依据得出的流程图在scratch中进行积木块操作完成任务后,随机抽取学生上台演示操作过程并进行点评。

1.jpg

                                                                      李欢老师授课

课堂观摩第二个环节是江文娟老师执教的八年级的“初识excel”。在此节课中,江老师用学生的期末成绩创设情境,呈现了三种统计方式,分别是文字、表格和统计图,并进行了对比。随之提出问题“文字该如何转换成表格”进而引出新课,然后播放视频让学生对excel产生初步的认识。随后在教师的带领下对excel中的基本概念、基本功能、界面进行了解。再让学生依据给出的文字材料创建一个表格,在操作之前,教师先抽选一位学生来以师生问答的形式进行材料分析,总结此材料中所要包含的要素,基础框架完成后再让学生在此基础之上添加内容。教师展示学生的成果并评价,提出不足,让学生自行修改,在修改过程中讲授行高列宽、添加行列等操作。最后运用提问的形式来总结,让学生习得解决一类问题的方法。

 2.jpg

江文娟老师授课

课堂观摩最后一个环节是我校师生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教师的分享交流会。李老师和江老师分别讲述了他们此节课的设计理念以及对本节课中的一些反思。李老师说道他本节课的特点在于融入了流程图的概念,并且着重强调了编程的思路不是唯一的,而不足之处在于对学生的正向评价不够,没有解决学生操作不成功的问题,总结也太过仓促,应该由学生自己总结收获。随后吴主任对我校周老师和学生的到来表示了由衷的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及信息技术与学校发展之间的思考,提出作为信息技术教师应该时刻思考如何培养学生的终身发展。周老师也对两位老师的授课技巧进行了精彩的点评,周老师提到当学生对于课程内容掌握情况不一致的时候,教师应该巧妙地借助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信息技术教师在大力的强调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然而本身却忽略了这点,除此之外教师还可以利用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教学,让优秀的学生带动后进生共同进步学习。我校学生也积极踊跃地发表了自己观摩这两节课后的心得与感悟,以及心中的一些疑问和建议。分享交流会最后我校学生表示由衷的感谢,受益颇多。

3.jpg 

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信息中心吴主任作简要介绍

4.jpg 

周老师作精彩点评

此次成都七中育才学校银杏校区的课堂观摩活动在热烈放松的氛围中圆满结束了,参与此次观摩活动的师生都表示收获满满!相信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教育技术的学子,作为未来教师,能够充满希望,勇往向前!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