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关于举办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计算机技能大赛的公告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9月16日
  查看:1281
  来源:

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计算机技能大赛将于2018 9月至 12 月举办。比赛面向全校计算机技术性人才及爱好者征集参赛作品,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时间,准备并制作大赛相关作品,为参赛做好准备。现将本届计算机技能大赛具体事宜公告如下:   

一、大赛主题     

智能交互 · 人机交流 · 动态编程

二、大赛简介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技能大赛”始创于2005年,参赛对象为全校在校学生,以活跃校园技术氛围、提高同学们的实践与应用能力、培养技术型人才的创新意识和综合能力为目的,激发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兴趣和潜能,检阅四川师范大学学生的实践技能,展示同学们的实践创新能力,鼓励同学们奇迹畅想,创造无限可能,贴近社会就业与专业本身需要,让技术引领世界,创新决定未来。

大赛是创新创业人才培养、计算机教育实践平台的具体举措,目的是为同学们建立展示实践技能、交流成果的平台,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运用信息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实践能力、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合作意识的人才服务,并且推动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发展,向IT 行业输送具有创新能力和系统设计能力的高端人才及具有熟练职业技能的基础人才。

本次技能大赛是面向全校学生的科技活动性学术竞赛。该大赛的成功举办,将具体落实、进一步推动学校计算机及其它相关学科课程教学的知识体系、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有助于学校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和能力,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利于全校学生计算机水平的提高和学生就业竞争力的提升。

三、举办单位   

       主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   

协办单位: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计算机科学学院

承办单位:计算机科学协会

四、参赛对象   

四川师范大学全体在校本专科学生。每位选手可以同时报名参加多项比赛。

 

五、比赛内容     

1.计算机综合应用趣味竞赛类      

1) 比赛目的:在轻松愉快的氛围里提高大家对计算机的兴趣,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

2) 参赛形式:团队(1-3 人),现场比赛

3) 比赛内容:此项赛分两部分:

a.基础上机:比赛形式为上机答题闯关,考题主要由计算机基础知识与基本操作等知识点组成,题型为“单选+判断”。      

b.打字测速:比赛形式为打字测速小游戏,以打字软件中速度测试、准确率测试为主。打字测速部分有三次机会,每一次测试可派队伍中任意一人参加。最终成绩取最多正确字数。

4) 排名方法:总分数  = 上机答题环节*50%+ 键盘测速环节总字数/10*50%

2.多媒体课件类    

     1比赛目的:通过比赛促进同学们对教学课件制作的能力,对课堂多媒体课件的设计与制作,提高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演示和电子板书技能,为教师专业技能培养提供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切实提高师范生多媒体课件制作技能。与同学相互切磋,了解当前的课件多媒体的发展,更好融入教学课堂。

2) 参赛形式:团队(1-3 人),提交作品+答辩

3) 比赛内容:选手围绕自己专业任选一主题进行多媒体课件设计并制作,可采用微课作、ppt 课件制作等多种多媒体制作形式进行课件的设计,比赛现场使用课件进行展示,可以说课或讲课或播放微课教学视频。    

 

3.程序设计类 

     1)比赛目的:针对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和编程爱好者设立此类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和应用软件开发水平,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2) 参赛形式:团队(1-3 人) ,提交作品+答辩

3) 比赛内容:此项比赛分两类(两板块分开评奖):  

a.  PC 应用程序和移动前端设计:包括桌面应用和WEB 应用;Androidios 等移动平台软件或游戏开发

b. 动态网页设计 

注:网站设计作品分静态、动态网页,静态网页属于平面设计类,动态网页属于程序设计类。

4.影视动漫制作类 

     1)比赛目的:影视动漫制作赛项,旨在通过此次大赛提升学生影视动画制作的基本功与创新能力,增强学生对主流制作工具的综合应用能力,提高影视动画制作的相应岗位职业能力和岗位协作性,为信息产业、创意产业、文化产业发展服务;同时促进影视动漫技术主流软件在我校中的教学应用,增强我校对影视动漫制作类人才培养的重视,更好地培养影视动画技术型、综合性人才。

2) 参赛形式:团队(1-3 人) ,提交作品+答辩

3) 比赛内容:此项比赛分两类:

a.  影视制作:拍摄视频+后期处理。内容形式不限,包括教学教育片、旅游宣传片、广告宣传片、新闻记录片、传记故事片、音乐短片等作品

b.  动漫制作:包括 Flash、MV、短片、小品、广告、三维动画等形式的作品

5.平面设计类 

     1)比赛目的:为平面设计爱好者提供一个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审美和创意的平台,将同学们在课堂上学到的设计类技术应用于自己的作品中,激发自己的灵感,表达自己的想法和创意,展现个人风采,培养同学们的综合能力,提升我校同学对平面艺术的鉴赏能力和培养同学们对平面设计的兴趣。

2) 参赛形式:个人,提交作品+答辩

3) 比赛内容:    

a.  UI 设计

b. 主题平面设计

c.   海报

d.  宣传单

e.  静态网页

f.  插画/游戏原画设计

注:主题不限,要求内容健康、积极向上。包括海报设计、文字设计、包装设计、书籍封面设计、广告设计、logo 设计、信纸文件设计、画面优美的静态网页等;

6.网络安全类

1) 比赛目的:为全面贯彻习主席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同时也为众多对信息安全技术饱含兴趣和热情,决心在信息安全学科领域有所建树的师大学子提供一个交流切磋并审视自身能力的平台,旨在进一步发现和培养国家和各行业所需要的高水平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为国家信息安全事业建设贡献力量。

     2)参赛形式:

团队(1-3 人),现场比赛

比赛模式采用 CTF+闯关模式(下一题的信息与上一题有联系)

    3)参赛内容:    

Web 安全、逆向破解、pwnMISC、无线安全、协议分析、信息安全相关的知识等。

7.算法竞赛类 

1) 比赛目的:算法是计算机科学领域最重要的基石之一,在应用和数据飞速增长的大环境下,算法显得越来越重要。该大赛对参赛学生的逻辑分析能力编程能力、策略制定和脑力方面具有一定的挑战性提出了一定的挑战,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以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参赛形式:团队(1-3 人),现场比赛

3)参赛内容:以组队形式在 OJ 平台上进行比赛。有关数据结构及算法等知识。

 

六、大赛安排

大赛前期筹备工作

………………………………

6月下旬至9月上旬

大赛作品征集

………………………………

9月下旬至11月上旬

大赛正式开赛暨开幕式

………………………………

927

大赛报名

………………………………

9月20号至1020

比赛时间

………………………………

10 月19号至12   10  

计算机综合应用趣味竞赛类

………………………………

10月19号至1021

网络安全类

………………………………

10月19号至10月21号

算法竞赛类

………………………………

10月26号至10月28号

作品收集和整理

………………………………

115号至1115

作品初评

………………………………

1120号至11 25

作品复评及答辩

………………………………

1128号至1130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

125号至1210

优秀作品巡展

………………………………

1212号至1220

七、报名方式

参赛者可以在大赛规定报名时间内(2018 9 20 日——10 20 日)通过以下方式

进行报名:

1.线上报名:通过计算机科学协会官网(https://contest.rpz.technology/)进行网上报名。 

(2018 9 20 日起, 即可在网上报名)

2.现场报名:    

(1)  狮子山校区: 2018 9 月底在桃李园餐厅外进行现场报名;

(2)  成龙校区: 2018 9 月底——10 月底在比赛报名点(东西苑餐厅外)进行现场报名;

(3)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协会办公室(成龙校区第一实验大楼西105 办公室)报名,报名期间周一到周五(12:30-14:0018:30-21:30),周末全天值班;     

3.计算机科学学院同学可以在各班班长处报名。

注:欢迎加入四川师范大学第十四届计算机技能大赛QQ交流群: 545566705

八、作品提交

非现场比赛类比赛须在规定时间内将作品刻录成光盘提交至成龙校区第一实验楼西 105(计算机科学协会办公室)。所有作品均要求原创,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比赛资格。   

九、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各类分组均设一、二、三等奖、优秀奖及特等奖,获奖选手可获得由大赛组委会提供的校级荣誉证书和奖品。(具体奖评根据作品总体水平设置)

 

                                                                                                                                                                                                                             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共青团四川师范大学委员会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协会

                                                                                                                                                                                                                                      二O一八年九月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