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毕业实习巡查工作圆满结束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4日
  查看:121
  来源:

2022年5月22日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级本科毕业实习正式启动,学生分别开展物联网、大数据及云计算、Web开发、软件测试、网络安全、微信小程序6个方向的专业实习。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计算机类专业实践教学过程管理,了解实习工作开展情况和学生的生活情况,检验实习方案的合理性,摸清实习任务的实施和完成情况,同时考察实习基地教学管理是否规范,在学院统一安排下,由学院领导带队,相关专业系主任和部分任课教师参与,学院于6月2日、7日两天分别对6个实习方向逐一进行了调研巡查。

通过调研巡查发现,同学们总体情况良好,都能遵守实习纪律,保持正常学习状态,通过在企业开展实地训练,同学们增强了相关专业技能,体会了企业项目开发流程,同学们对本次企业实习指导教师的能力均表示肯定。在召开的师生座谈会上,6个方向的学生代表都表示本次实习收获较大,个别同学建议改善生活条件,老师们也鼓励同学们克服困难,将重心放到学习上;企业指导教师也认为本届学生和前两届相比,学生的理论和实践能力都有明显地提升其中,易腾公司负责网络安全指导的老师认为本次实习学生的优点是网络安全理论能力较强,都能按进度完成任务,不过多数学生缺乏实战训练,综合利用多个网络安全漏洞进行实际渗透测试的能力存在一些不足;因软件工程专业教学改革力度大,在上程数据公司实习的部分同学觉得教学进度较慢,希望压缩前半段基础知识的复习,增加项目开发内容,公司负责人李德龙对与川师的合作评价较高,他认为在前期方案交流,实习开展过程中的进度跟踪、实习检查以及实习完成后的调查,对公司提供的实习过程资料要求等方面,我校在与企业合作的高校中深具工程教育理念且认真负责。综合多方信息,我们认为出现学生能力显著提升的情况与学院从18年开始不断调整教学计划,引入工程认知,开展专业认证,强化实践能力训练有密切的关系。

通过实习调研巡查工作,学院进一步了解了学生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专业实践能力的水平。同时,本次实习巡查增进了学院和各实习单位之间的沟通和联系,使学院进一步了解企业对各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部分企业表示在实习结束后将为我院学生提供继续实习的岗位。学院对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安排、学生专业目标确定、就业方向引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这有利于学院今后调整课程设置、更新教学内容,进而改进教学方法、提高实习质量。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落实实习工作,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为我院学生搭建更多的实习平台,提供更多的实习岗位,实现实践教学工作的持续推进,进而为学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撰稿人:李大可   审稿人:韩鸿宇    终审人:易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