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专业设置
 
 
网络工程
网络工程专业

一、 专业简介

网络工程专业于2003年招生本科学生,同年获四川省首批计算机与信息科学人才培养基地,2004年获批计算机应用技术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入选省级软件开发实践教学团队,201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获批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获四川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1个,2012年入选省级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2017年获批省级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训基地1个。

本专业立足四川、面向全国、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坚持“以产出为导向、以学生为中心、持续改进”的OBE教学理念,培养思想素质好,具备深厚科技人文知识和扎实专业基础、具有技术综合应用能力和工程实施能力、突出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协作精神的卓越网络工程人才。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分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系统掌握计算机、网络以及安全等相关理论知识和方法,能在教育、科研、企事业和政府等单位和部门承担网络规划设计、网络运维管理、网络软件研发、网络安全建设相关工作的高级网络工程技术人才。毕业五年左右达到:

(1)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

(2)熟悉本专业国内外现状和发展趋势;

(3)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4)具备计算思维以及运用计算机网络软硬件相关理论、知识、方法和技术,解决网络规划、设计、管理、研发等复杂工程技术问题;

(5)具有团队意识、合作精神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6)具有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能力。

三、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计算机工程及网络安全的基本理论知识、方法和技能。尤其注重计算机网络规划设计、网络运维管理、网络软件研发、网络安全建设等方面的知识与技能训练,掌握一定的科研方法。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一) 知识要求

1、 人文社科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包括人文与社会、大学数学、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离散数学、数学实验、大学物理等人文、数学与自然科学知识。

2、 计算机科学知识:系统掌握计算机科学的基本理论和知识,理解计算机科学领域的逻辑思想与经典算法,并能将科学知识应用与解决复杂计算问题。包括汇编语言程序设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原理与应用等计算机科学核心课程知识。

3、 网络工程知识:、Linux管理与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Web应用开发、网络服务配置与管理、云计算与大数据、无线网络技术、网络编程、网络安全技术、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网络系统建模与仿真、网络工程、移动应用开发、网络前沿技术。

4、 网络安全知识:Linux管理与应用、网络管理与维护、Web应用开发、网络安全技术、应用密码学、渗透测试、网络编程、信息安全法律法规、信息安全工程、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安全、电子数据取证。

5、 工程实践和毕业设计:工程实践包括创新创业实践、综合实践训练、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论文)。

(二) 能力要求

1、 学科基本能力:(1)具有计算机硬件、软件与网络的基本应用能力;(2)能够结合计算机软硬件、网络工作原理,运用计算机学科理论、知识和方法,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和设计求解问题相关方法的能力。

2、 计算思维能力:(1)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和自主学习的能力;(2)具有一定的抽象思维与逻辑思维在内的计算思维能力;(3)能够运用计算思维分析和解决复杂的工程问题。

3、 软件分析与设计能力:(1)能够进行软件需求分析和软件系统设计的能力;(2)能够综合运用所掌握的计算机类相关知识、方法和技术,设计实验,进行分析和评价,包含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分析和评价,并能够提出持续改进的意见和建议。

4、 网络分析与设计能力:(1)了解网络工程规范和标准,能够根据网络工程实际需求进行需求分析和网络方案设计,并具有方案实施能力,包括网络规划设计、设备安装调试、网络服务配置、网络管理与维护等;(2)具备编纂网络系统需求分析报告、工程解决方案、技术实施报告、项目实施管理方案、技术合同等的工程写作与表达能力。

5、 网络安全分析与建设能力:(1)熟悉网络安全法律法规,能够综合应用网络及信息安全相关知识,对发生于网络系统或网络应用领域涉及公共安全的危机与突发事件的及时反应、处理与应付能力;(2)能够综合应用网络及信息安全相关知识,承担网络安全系统设计、安全运维管理、渗透测试、电子数据取证等网络安全服务与管理各项环节的工作。

6、 现代工具运用能力:(1)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2)具有在信息化社会环境中的多途径获取信息的能力,以及利用现代工具和技术手段对信息进行分析、判断、归纳和选择的能力。

7、 组织、协调与项目管理能力:(1)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2)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或项目管理能力、独立工作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3)参与团队工程项目训练,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8、 表达与沟通能力:(1)能够就复杂工程问题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2)能够熟练运用合适的模型表达与沟通复杂工程问题求解方案。

9、 英语理解与交流能力:(1)具有良好的英语书面语及口语理解与表达能力,能够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材料;(2)具有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 自主学习、独立思考与创新能力:(1)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善于思考,具有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2)能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信息、查询资料、进行自我学习和提高的能力;(3)了解网络工程、网络安全的发展现状和趋势;(4)具有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

(三) 素质要求

1、 社会素质:(1)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具有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严格遵守法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3)具有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合作能力。

2、 人文素质:(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2)能够基于工程相关背景知识,理解、分析和评价工程实践和复杂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3)能够理解和评价工程实践对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3、 身心素质:(1)掌握体育运动的一般知识和基本方法,养成良好的体育锻炼习惯;(2)具有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掌握调节心态的方式和方法,有较强的抗挫折能力。

4、 研究素质:(1)具有良好的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2)具有运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3)能够应用数学和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4)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5)能够运用数学和计算机类专业知识针对社会或自然问题,分析、设计和评价计算类问题解决方案,并对未知世界有强烈的好奇心和研究兴趣。

5、 工程素质:(1)具有良好的管理能力,具有工程意识和系统观;(2)具有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和相关工具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3)决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 个性素质:(1)具有自主学习、终身学习和跟踪前沿的意识和习惯;(2)具有批判精神,对待事物有独立见解;(3)具有利他精神与健全人格,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7、 职业素质:(1)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2)具有主动分担目标和奉献精神。

四、核心课程

核心课程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基础课程,主要包括:计算机导论、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五、主要专业实验

数学实验、计算机导论、概率与数理统计、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程序设计、计算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及应用、Linux管理与应用、Web应用开发、网络管理与维护、网络服务配置与管理、云计算、网络编程、网络工程、信息安全、软件安全、网络安全技术、网络防御技术、渗透测试等。

六、主要实践教学环节

工程教育(1、2)、综合实践训练(1、2、3、4)、工程实习、毕业综合训练、毕业论文(设计)、专业素质拓展

七、修业年限、毕业学分和授予学位

修业年限:学制四年,修业年限为3-6年。

毕业学分:172学分。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网络工程毕业指标.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