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携手“校源行” | 学院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携手举办校源行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
  查看:110
  来源:

2023年5月23日,学院与软通教育、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鸿湖万联携手举办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前期在韩鸿宇副院长的领导下,学院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致力于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在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此次活动是以“探索开源世界:大学生如何开启开源之门”为主题的首场交流活动。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资深顾问郭晧、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大使唐佐林、软通教育西南大区副总经理李娜,刘唐副院长、教师周维曦等广大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刘唐副院长代表学院为活动致词,他强调开源因其独特的魅力,极大简化和加速了技术开发的流程,在当今计算机等领域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欢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及软通教育将四川师范大学作为“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成都之行的首站,为师生分享开源经验,普及开源文化,推动开源生态建设,帮助校源开发者接触前沿开源技术。希望同学们能够认真参与此次活动,消化和吸收相应知识,开启开源之门,借助开源的魅力取得更好的个人发展。

image.png

 

软通教育西南大区副总经理李娜表示很高兴和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交流开源的技术与文化。软通动力为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白金捐赠人,作为OpenHarmony项目群共建单位,子公司鸿湖万联已完成多款主流芯片和OpenHarmony在PC端X86架构下的适配工作,并落地应用OpenHarmony车载终端、智行闸机、OpenHarmony矿用设备、SwanLinkOS“城开鸿”等产业案例。作为openEuler项目群黄金捐赠人、openEuler社区理事会成员,发布了基于openEuler的天鹤操作系统,并与多家厂商完成兼容性互认证。与此同时,软通动力坚持产教融合,赋能开源人才培养,以软通教育为人才生态培养与发展的平台,为高校提供一站式开源人才培养产品与解决方案。在未来,软通教育会继续加强与开放原子“校源行”的合作,以软通产业端的优势,推动开源讲座、工作坊、师资培训等形式的活动在校园里发展,与更多的伙伴一起,在开源的世界,共建、共创、共享开源的未来。

 

image.png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资深顾问郭晧发表题为《大学生如何开启开源之门》的主题演讲,介绍了开源软件的概念和历史,以及开源软件的优势和分类,并分享了大学生探索开源软件的方法。郭晧指出,开源项目孵化是开源生态系统培育的核心,是连接社区、企业以及生态圈的基础。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作为开源项目的孵化器、连接器和倍增器,聚集了许多有影响力的项目和开源生态的开发者。与此同时,大学生是软件开源人才的储备军、潜力军,“开放原子校源行”公益项目和“开放原子全球开源大赛”将引导学生了解开源、学习开源、应用开源,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为中国乃至全球培育新兴的开源力量,加速社会开源创新,提升中国参与全球开源的贡献度。

image.png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开源大使、同时也是OpenHarmony Python开源框架的作者唐佐林作发表题为《开源与个人发展》的主题演讲,从“大学生可以通过怎样的提升让自己更有机会进入大厂”、“目前所学习的书本知识怎样转换成实用型本领”、“在学校阶段如何努力,为将来的升学就业提高竞争力”、“当代大学生找工作时的最好展示”、“大厂如何看学生时代的成绩”等问题,建议大学生作为开源人才的主要生力军要主动拥抱开源文化和开源技术,通过开源学习最新的软件技术和应用能力为日后工作和升学打下坚实的基础。

image.png

 

 “培优开放源行社团”学生干部孙敏茜、邓淇峰做主题分享,社团将依托九大兴趣小组的管理运营,旨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开源的学习平台,对开源文化、知识、理念进行宣传与普及,同时在开源项目中能够运用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培优开放源行社团”接下来会围绕社团招新、社团活动、大赛规划等内容开展工作。

image.png

 

最后,周维曦老师结合上述分享的内容和自身经历,鼓励同学们保持开放的心态、积极行动起来,在实践中提升自己的能力、丰富自己的简历。

image.png

 

本次”校源行”活动专场宣讲会,为学院如火如荼的开源学习带来新的动力和热情,将推动“校源行”主题沙龙、开源公益课程、开源社区活动、开源大赛等活动进一步走进学院,帮助更多学生认识开源、了解开源、参与开源。

image.png

 

活动背景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是致力于推动全球开源事业发展的非营利机构,于 2020 年 6 月在北京成立。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专注于开源软件的推广传播、法务协助、资金支持、技术支撑及开放治理等公益性事业,促进、保护、推广开源软件的发展与应用;致力于推进开源项目、开源生态的繁荣和可持续发展,提升我国对全球开源事业的贡献。

开放原子校源行是一项充分发挥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作为国家级开源公益平台作用的特色公益活动,将有效汇聚行业、企业、学校、学子等各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开展。开放原子校源行活动将从“源头”宣扬开源文化、培育开源人才,提升科技创新企业开源社会责任,加速社会开源创新,促进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

 

撰稿:周维曦,初审:刘唐,终审:向茂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