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皮影戏”、“含蓄的密语”--记计科学院研究生科普社会服务活动·天府人文百场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6月20日
  查看:109
  来源:

为了充分发挥学院的社会服务功能,加强实践育人,普及科技知识,促进教育发展和社会进步,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会组织硕士研究生于2022年6月16日在成师附小万科分校面对一到三年级学生开展人文讲座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向学生们介绍本次讲座的内容,激发起学生们的好奇心,使学生们对于接下来的讲座充满期待,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image.png

随后,杨泳诗作了题为“皮影戏”的主题科普讲座。通过让学生们猜谜语互动来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讲座分别从皮影简介、皮影历史、皮影制作、皮影种类和纪录片《一事一生》五个方面分别展开讲解。通过文字、图片和动画不同的呈现效果,生动的展现了皮影戏艺术,体现出劳动人民丰富的想象力和奇巧的艺术创造力,让学生们深感震撼。过程中设置多个问题环节,学生们踊跃发言,现场氛围较好。

image.png

image.png

紧接着由罗一羽作了题为“含蓄的密语”的主题科普讲座。讲座从无处不在的信息、难以琢磨的信息、如何去获取信息和总结四个方面进行讲解。通过图片、音乐和视频让学生们说出自己所看、所听和所想到的信息,通过一首藏头诗引出不同的加密方法,再通过一些简单的数字组合展示密码等级强弱。同学们从各种各样的展现形式中,获取到了不同的信息,通过学习古现代不同加密技术看到古代人民的智慧也看到现代科技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同时也认识到密码安全的重要性。

image.png

image.png


活动最后,由主持人上台发言进行总结。本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影戏的机会,同时也学到了获取信息的方法,让同学们对于信息保护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使同学们能够以一个全新的心态来看待传统文化和现代科技创新,认识到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得到更好的保护与传承。此次人文讲座活动为学生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丰富了教学模式,对于形成主动学习、主动进步的良好氛围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image.png


撰稿人:刘舒   初审人:黎静   终审人:易禾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