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2011级计算机科学学院寒假关爱留守儿童活动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4年4月23日
  查看:862
  来源:

2013年夏天,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级党支部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深入基层,结对创先,践行中国梦”。在南充市营山县带河乡帮助乡政府,大学生党员深入了解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增强了学生党员的服务意识和群众意识。培养我们吃苦耐劳、为群众办实事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于此同时,学生党员看望了带河乡金鹤村小学校的留守儿童,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环境倍感到心疼和心酸。党支部非常重视这个问题,为了更关爱儿童,让他们健康快乐的学习和成长,寒假期间买好了各种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再次回到带河乡,回访看望留守儿童。

2014年1月11日,计算机科学学院2011级党支部代表为小朋友们精心挑选礼物,买了手套、台灯等生活和学习用品。2014年1月13日一大早,前往带河乡金鹤村小学校为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与慰问。进入教室,学生党员们惊喜地发现教室里焕然一新,全部是崭新的桌椅板凳,学习条件比起以前大有改善,这让学生党员们原来愧疚和心酸的心灵有了一些安慰。小朋友们看到大哥哥大姐姐们抱着一个大箱子进教室,大家都非常惊喜,用好奇而开心的眼神看着我们。为了让他们知道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所以我们通过考他们一些问题,从而奖励他们礼物。问题一出,现场气氛太活跃,一双双踊跃而可爱的小手以及期盼的眼神,让我们感觉他们太聪明,太天真可爱。在此过程中,考虑到对每个小朋友公平,每个人都有各种不同的礼物。之后为了培养他们的勇气和胆量,让小朋友自告奋勇的上前唱歌,歌声嘹亮、悦耳、优美,久久回荡在教室上空。为了让他们开心的度过一个下午,我们和他们玩了一个“添鼻子”的游戏,就是给黑板上画的小猪添上鼻子。我们把小朋友的眼睛蒙上,引导他们走上讲台,让他们给小猪添上鼻子,然而大家画在了不同的位置,让其他小朋友笑得前俯后仰。为了让他们体会团队协作,我们选了一个小朋友在上面画,其他小朋友在下面指挥,最后终于画对了小猪的鼻子。时间过的很快,转眼就要离别,在离别之前,我们都细声教导小朋友要听家长和老师的话,做一个勇敢,努力,活泼,乐观的优秀学生!

通过这次回访活动,我们用回答问题奖励礼物、踊跃表演节目、开展素质拓展游戏等方式,增长了他们的知识,开阔了他们的视野,尊重了他们的人格,愉悦了他们的心灵。与孩子们的接触与交流,丰富多采的活动内容也让我们也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让我们更加理解了“纸上来的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句诗的含义。

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会体验到书本上没有的知识与感受。从我们这次深入带河乡留守儿童的活动中,我们了解到由于他们缺少父母的关爱与教导,时常想念他们的爸爸妈妈,以致有些孩子形成了孤僻的性格,心中不免一阵心痛。但是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在这种情况下仍然能够努力学习,为了梦想而奋斗,我不禁又感到欣慰,为他们感到高兴。

有时,我甚至觉得他们比城里的孩子更加活泼。以前读小学时,我从未感受过这样热闹的课堂,也从没有看到过那样充满运动气息的课下十分钟。我觉得,他们比我们更懂得珍惜。珍惜有限的学习条件,珍惜有限的学习用品,珍惜能表现自我的每一个机会……看到他们那纯真的笑脸,犹如看到了希望,我也会跟着开心起来。

一次关爱行动不够!我们想一直持续下去,我们希望自己不仅能成为他们喜欢的姐姐,更能成为他们的知心朋友,和他们共同分享快乐,也能为他们解决困难。

我们希望,能和他们共同成长!

以下是我们此次活动的照片:

图1:给小朋友发放礼物

图2:大家踊跃回答问提

图3:小朋友上讲台唱歌

图4:跟小朋友玩“添鼻子”游戏

图5:离别时的合影



计算机科学学院    

                                             2011级党支部 牛玲   

                                             2014/01/20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