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中国地域文化”-记研究生科普社会服务活动·天府人文百场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2日
  查看:99
  来源: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作为学院创新发展的两翼,把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坚持科研平台与科普基地建设同步推进。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组织硕士研究生于2023年5月17日在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展主题为“中国地域文化”的人文讲座活动。向四十余名小学高年级学生普及中国地域文化知识。

image.png

讲座伊始, 主讲人陈瑾首先向学生们解释了什么是文化和地域文化。地域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不同区域的传统文化,它们在生产方式、语言、服饰、习俗等方面各具特色,中国主要地域文化类型有北方文化、西南文化、江南文化等。随后,陈瑾详细介绍了四川盆地的地理环境与资源禀赋,塑造出浓郁的四川地域文化。四川地域文化以辣椒、火锅、宽条糕等食物著称,蜀绣、漆器制作等手工艺灿烂,川剧更是举世闻名。这些都体现出四川人民性格开朗乐观、勤劳勇敢的民风。

活动最后,由主持人上台发言进行总结。本次活动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了解中国地域文化的机会,希望通过地域文化的学习,强化学生对地域文化的认识,丰富在校师生精神生活,塑造与地域文化紧密结合的高校特色文化,推动中国地域文化与川师大精神的传承与创新。

      “天府人文讲座”是四川师范大学重视学生暑期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每年开设30余项理论及实践项目,前往社区开设大型人文讲座近百场,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公众。这些讲座或提纲挈领,或细致入微,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欢迎。

image.png

研究生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学生回归社会,服务社区,是高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环节。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小学生的文化认同,也使大学生切身感受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未来,四川师范大学研究生会还将举办系列天府人文讲座,带领中小学生走出课堂,感受中华文化的魅力,完成从传统到现代的文化连接,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撰稿人:吴国祥   审稿人:刘唐    终审人:向茂甫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