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我院顺利召开2017级教育技术专业实习总结会和“我与名师面对面”学术讲座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查看:246
  来源:

天气渐冷,寒冬已深。我院于12月25日上午在成龙校区第一教学楼C104召开2017级教育技术专业实习总结会和“我与名师面对面”学术讲座。参加人员有计算机科学学院副院长李大可,周雄俊、黄堂红、刘洪、苟仕蓉老师及教育技术专业学生200余人。

首先,李大可作了2017级教育技术专业教育实习情况总体介绍,说明实习总结的目的和意义,然后在布拖县中学实习的2017级教育技术专业6班同学詹瑾云代表顶岗支教实习生,在成都市龙江路小学实习的7班同学曾宇代表普通师范实习生分别作了实习工作汇报,指导教师代表周雄俊也对同学们作了总结研习工作要求。

紧接着举办了主题为“从信息竞赛中看编程教育的发展”的教育实习系列活动学术讲座。本次讲座诚邀成都七中蔺洋老师到本校进行教研分享,该讲座就“如何正确认识中学竞赛与编程教育、在中学如何开始编程课程”等问题进行了阐述。

讲座伊始,蔺老师以一句“今天你编程了吗?”巧妙开场,并结合当下“编程热”的社会现状,精准剖析了编程教育与奥赛的关系。她指出,编程教育并不等同于信息学奥赛。紧接着,蔺老师从编程是什么、为什么要学编程、我国编程教育的发展历程三个方面展开讲解,阐释了信息技术编程教育的定义、发展现状及其在以后教学中将面临的形势。

接下来,蔺老师以自身经历为切入点,生动讲述了中学编程教育中所遇到的一些困难与挑战,如硬件设施不完善,教材内容相对落后,信息技术课时时间较短,学生起点参差不齐,教学方式依师而择等。 但困难是用来解决的,蔺老师随即呈现了成都七中信息学竞赛的开展情况及获奖情况,在座同学惊叹不已并陷入思考。为此,蔺老师指出,新课改后,信息技术课程将迎来一次新变革,而python课程贯穿于整个高中的信息技术课程体系,在座各位同学要抓紧机会加强自身学习,为以后的工作打好基础。

最后,蔺老师就信息学编程教学提出了以下四个方面的思考:首先,学校是教学主阵地;第二,课外机构只能是学校教学的补充;第三,要做好普及教育及特长学生的精英教育;最后,要做好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及企业的贯通培养。   

本次讲座,同学们受益良多,对日后的职业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临近尾声,蔺老师语重心长道,“教师要守好自己的阵地,要舍得下功夫去深耕,只要坚持就能成功。” 在一片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


1.jpg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