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记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第四天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30日
  查看:108
  来源:

7月20日,12位“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暑期社会实践队的志愿者在队长李文林的带领下,一同前往成都市龙泉驿区崇德社区,进行为期15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为那里的孩子带去计算机科学学院的温暖。

今早的成都淅淅沥沥地下着雨,但孩子们上课的热情却并未消减。他们早早的来到上课的场地——社区“儿童之家”430教室。

今天是上课的第四天,为了丰富孩子们的课程内容,也为了培养他们帮助弱势群体的能力,志愿者们特别开设了手语课程。杜国庆老师和梁雪扬老师结合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以兴趣为载体,由简单词语的手语动作引入,逐渐加大难度,整节课生动有趣,寓教于乐,即使是平时班上最闹腾的孩子也能安静的盯着老师,专注的学习手语。

由于下雨场地湿滑的原因,本来安排的小型户外趣味运动会不得以取消了,但志愿者们临时想出来的“趣味游戏课”却意外地获得小朋友们的喜爱。志愿者们从团结、策略、才艺展示三个方面出发,为同学们设计了“击鼓传花”、“传声筒”和“谁是卧底”三款游戏。紧张刺激的游戏使小朋友们全身心的投入,也拉进了他们与志愿者之间的距离;一开始的“盲玩”到后来自己总结经验玩,他们从中收获的不仅是欢乐,更多的是游戏中的智慧。

下午的成都雨过天晴,随着渐渐升起的太阳,同学们迎来了泥塑课与数学之一笔画课堂。

与昨天开展的“水彩、颜料”绘画课不同,今天为小朋友准备的则是“粘土课”。各色的粘土在小朋友的手中变成了各不相同的物件:有鲨鱼、足球......孩子们的想象无边!因为他们大部分都是第一次接触粘土的,所以在课堂上充斥着寻求帮助的声音:“老师,我的粘土太硬了”“老师,我还需要黄色”......志愿者们耐心的一一为小朋友们解答,寻找材料。孩子们的笑声和志愿者忙碌的身影是组成课堂最美的乐章。

为了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数学老师唐劼宇精心策划了一堂“一笔画”数字课堂。几张简单笔画勾勒的图形是否能用一笔就能连成呢?这个问题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他们不断的用手在空中笔画尝试,若自己画成功则笑容洋溢在脸上,若不成,则眉头紧皱。大家目光齐聚讲台,细心体会数学世界的奥妙。

虽然一节课带来的知识是有限的,却是激发孩子探索和发掘他们兴趣爱好的启蒙石。相信在接下来的日子中,“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暑期社会实践队一定会秉着树德育人的思想,继续为崇德社区的孩子们带去知识与温暖!

1.jpg

2.jpg

3.jpg

5.jpg

                       审稿人:邹俊颖                          撰稿人:詹瑾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