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记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2019年暑期实践活动第八天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8月30日
  查看:82
  来源:

“一种学问,总要和人之生命、生活发生关系。”在一年一度暑期的开头,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成都崇德社区支教团队也开启了属于十二个队员和孩子们的旅程。时间虽短,但收获很多,希望能看着孩子们逐梦的背影,大步向前。

如往常一样,早上9点,剪纸课有条不紊的展开了。课堂上,志愿者黄雨婷先向为社区的孩子们展示了一些志愿者剪的剪纸,引起同学们的兴趣。随后,其余志愿者为孩子们分发提前准备好的彩纸、剪刀等剪纸的材料。黄老师在精心准备后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有关剪纸的内容,并手把手教学生们做了许多剪纸作品,有雪花、窗花、小动物等。在课堂结束前的最后5分钟,黄老师将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喜好剪出的漂亮图案,进行展示和表彰,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既增长了知识、又提高了动手能力。

支教活动不仅是奉献,更是收获。令志愿者老师感动的是:课下休息时间,几个孩子走过来,“老师,我想把这个折纸送给您” 看着一脸认真的孩子们,志愿者们被深深的感动。这一张张精美的剪纸,剪出的不仅仅是它代表的物品,更是孩子们懂得的“师生互助,和谐友爱”的感谢与感恩。

除了常规课程外,志愿者们在每一天中都尽量为孩子们准备特色课程,让孩子们不再枯燥的学习。今天他们为孩子带来的是:3D打印课。

首先,周厚杰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起感受了3D打印机打印出的物品,乔巴、小黄人等这些符合童心的玩具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随后周老师拿出3D打印的原材料向同学们进行展示。“书痴者文必工,艺痴着技必良”,这样文技结合的课程,不仅体现了创客机器人教育的魅力,还彰显了计算机科学学院的特色,也后期的支教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这样紧密的课程下,“以实践迎大运会,以党建赴崇德行”暑期支教团队还开展了“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五四运动精神”主题团组织生活。

100年前“五四运动”爆发了,100年后,五四运动不但没有被人忘记,而且一直在发挥着重要影响。首先,支教队12名队员齐唱团歌。熊贵钰同学从巴黎和会入手,向队员们介绍了五四运动的背景和意义,让他们全面的了解和回顾五四运动这一伟大的爱国运动。随后,熊贵钰利用精心制作的PPT向队员们介绍了“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五四运动精神,其余同学在对五四精神有了一定认识后,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他们纷纷表示:五四运动的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他们心中。

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大家所处的新时代,就是一个强国时代,这是千载难逢的历史荣光!正如习总书记所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新世纪的青年人因该承担起自己的历史责任。

用心灵教书,用大爱育人。也许于崇德社区的孩子们而言,这些志愿者们只是他们生命中的一群过客,随着时间的流逝,在他们脑中志愿者的形象将会渐渐模糊,但孩子们带给志愿者的心灵震撼,他们教会志愿者在学校怎么也学不到的东西,是时光无论如何也无法抹去的。孩子们,该是“我们”向你们说一声谢谢。

1.jpg

2.jpg

3.jpg

4.jpg

5.jpg

                         审稿人:邹俊颖                          撰稿人:詹瑾云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