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ENGLISH

四川大学章毅教授应邀来计科学院做人工智能讲座并与师生座谈
[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23日
  查看:187
  来源:

2018年10月18日下午14:30,我校79届杰出校友,现四川大学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学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批会士章毅教授回归母校,在四川师范大学成龙校区办公楼1楼124进行了主题为“当代人工智能的主旋律”讲座。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四川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研究生院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

章毅教授首先表示了对母校的感谢之情,之后开始从三个方面对当代人工智能进行讲述,第一方面:当代人工智能革命,从AlphaGo一举击败世界围棋冠军李世乭,宣示人工智能攻破人类智慧的最后堡垒。自此,人工智能成为工业界与学术界的热点研究领域,各类人工智能产品喷薄而出。章毅教授指出“理解背后的本质是预测,学习背后的本质是记忆,智能是基于记忆的预测,人工智能就是人工产生的基于记忆的预测”而引爆这场人工智能革命的正是深度神经网络。第二个方面:当代人工智能的主旋律,深度神经网络是一种模拟大脑信息处理机制的计算模型,是实现人工智能的主要途径。得益于大数据与强大的计算能力,深度神经网络的抽象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掘。章毅教授例举出,近年来,深度神经网络在语音识别、图像理解、自然语言处理、智能博弈、智能医疗等领域取得一系列突破性成功,开启了人工智能研究的新纪元,唱响了智能时代的最强音。第三个方面:人工智能研究在川大,章毅教授讲述了四川大学目前有西南地区最大的大数据GPU深度神经网络计算平台。在智能医学方面做出了突破性的贡献,比如眼科(早产儿疾病病变),胸部疾病(乳腺癌)等。并研发了一些手机APP看病软件。

最后,章毅教授和师生对目前国内人工智能和国外人工智能的差异?如何开始人工智能学习以及人工智能对基础教育有什么用等问题进行了交谈。讨论结束后,全体师生用热烈的掌声感谢章毅教授的分享。通过此次章毅教授的讲座,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我们应该热爱专业,不断丰富发展自己,努力站在时代的前沿。同时呼吁青年学子“坚定信念,不忘初心,梦想终会实现。”

    审稿人:黎静                              撰稿人:郑梦雪


(微信扫描分享)
编辑:admin